創作者照片
,,

獨自住在泡泡裡,但我不孤單

謝建鋒 - 自閉症與馬凡氏症
circle circle

T h i s i s m y s t o r y .

 

獨自住在一顆巨大的泡泡裡

 

想想你獨自住在一顆巨大的泡泡裡,你能在裡面玩耍,卻無法與外面走動的人群分享你所有的喜悅,你聽得見他們的耳語,卻無法與他們對話,你的聲音只能在泡泡裡不停迴盪,而你用了各種方式想讓這顆泡泡消失,可是時間不停消逝,你發現畫筆能讓人們了解你,你開始不停的畫著,希望有人能停下腳步回應你。
 

 

1990年,建鋒出生時被上天裝進一顆大泡泡裡,讓他與眾不同,最先發現上天美麗錯誤的是建鋒媽媽,她發現建鋒眼神無法正常對焦。在那個沒健保的年代,母親四處奔波求醫,但沒有一家醫院可以了解建鋒的病情;時間不斷累積,在八歲時確診為「自閉症」又在十二歲那年因胃腸不適,追查病因發現心肺功能連帶出問題,「馬凡氏症」裝進「自閉症」這顆大泡泡裡,而媽媽不斷守護泡泡裡的建鋒。
建鋒爸爸在他小時候酗酒家暴,媽媽為了保護建鋒,連夜帶著他逃離父親的暴力,每天過著被恐懼包圍的日子,開始與彼此相依為命的日子,媽媽很感謝這段漫長的避難日子有無數的朋友貴人相助,在某次偶然的機會下,媽媽觀察到建鋒對繪畫相當有天分。從水中的魚兒,草原上奔騰的馬,到在空中飛舞的蜜蜂。繪畫的神奇魔力成為建鋒不斷延伸的興趣,天馬行空的繪畫世界,就此繽紛了建鋒的人生,開啟了他與外界溝通的大門。
 

 

在求學的過程中,並不是那麼順遂,卻不曾向命運低頭。因疾病及小動作等等的問題,讓許多學校拒他與千里之外。幼稚園時期,建鋒仍然無法開口說話,直到老師拿一片西瓜,引導他開口。雖然是鸚鵡式的學習,但對建鋒而言已跨出一大步,也奠定了日後口語的基石。在高中時期,就讀於台中啟聰學校的美工科,除了繪畫天賦,其實建鋒在數學領域上,頗有成績,曾奪得加台中市數學比赛得了第五名獎盃。依靠的是,永不放棄的精神。

你願不願停下腳步,

欣賞建鋒用畫筆描繪他泡泡裡的世界呢?

Intro

Resume

Artist
謝建鋒 - 自閉症與馬凡氏症
Birth
西元1990年

Experience

2020年
-「希望 - 小光點畫廊藝術展」於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
2016年
-個人歷年作品發行
2015年
-「禾伸堂」謝建鋒作品巡迴展
2014年
「畫語顯鋒」個人創作展
2013年
-「愛的希望」個人作品展

Painting

Gallery